close
現在是台灣的凌晨四點左右,相信很多人幾個小時前剛出完年夜飯,圍在電視機前守歲,12點時鞭炮聲轟隆,好不熱鬧。我想我家的狗一定又像瘋子一樣的亂叫,我娘一定氣呼呼的起來,我爹一定不甘願的抱著他的寶貝狗去房外,一切好像都是這麼的熟悉,我可是降過了二十二個年。
真的很懷念台灣過年的氣氛,尤其是小時候,每年小小年紀的我可是都會收到幾萬塊的紅包(註二),家裡堆滿爹娘朋友送來的禮品,可是我家沒有過新年穿新衣的習俗,阿娘說,平常就買那麼多衣服了,過年湊合著穿就好。大年初一,我們總會到外公家拜年(註三),吃著外婆準備的豐盛食物,然後依大群人一起去廟裡拜拜,拜完再回外婆家繼續吃。沒錯,我的大年初一總是在吃吃喝喝中度過的。

出國念書後,即使是在舊金山,年節味也不再像台灣一樣濃厚,除夕中午當然是不用拜拜囉,晚上的年夜飯也都是隨便加個菜應付過去(註一),然後最重要的就是打電話回台灣也爺也乃乃外公外婆叔叔阿姨們拜年,雖然我早已過了拿紅包的年紀,但拜年是唯一讓我能參與其中的活動,和他們東聊西扯的,也安慰了一下自己的思鄉情節。

今年,以晉升為OL的我,忙到年最愛的年糕都還沒買,更不用說討吉利的橘子了。年夜飯還是未知數,連今天幾點下班都不知道,萬一太晚的話乾脆跟少爺到餐廳吃飯算了,勉強安慰自己一下。唉..忽然覺得自己好悲哀,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留下的呢?????




花花兒開講

註一
花花兒沒有參加台灣同學會,所以過年總只能和我家的少爺一起過。為了要彌補不能和家人一塊過年的遺憾,但我又不會煮什麼大魚大肉,通常我都會買些平常不大可能買的食物,例如鮑魚罐頭、炸鮮魚之類的。

註二
以前景氣之好的,花花兒經常收到老爹朋友給的紅包,裡頭都是好幾千大洋的大種,加上花花兒有大方的外公,加起來紅包的數量都十分可觀。不過我阿娘都會說那是他也包了很多紅包,我才能坐收漁翁之力。拜託,長大才明白,那些錢最後還不都回流進阿娘的銀行帳戶裏了。

註三
我知道,初二才是回娘家,但花花兒家離外公家實在太近了嘛,忍不住就給他跑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